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龙湖印社

2023年安徽财经大学篆刻艺术俱乐部陶瓷印传承活动优秀作品

发布时间: 2023-06-28     访问次数: 10


2022-2023第二学期篆刻艺术俱乐部教师陈国栋开展蚌埠市区级非遗项目陶瓷印传承活动,共开展活动12次,遴选优秀作品如下:

作品名称:《运河寻梦》

作者:王继祥(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2021级大数据专业)

作品简介:由于本人家乡位于安徽淮北,为宣传家乡文化,选择隋唐时期流经此地的大运河为创作背景,以陶瓷印为载体进行创作。大运河历史源远流长,《运河寻梦》不仅为了描述古运河的繁盛,更希望昔日大运河的繁华,可以带动今日家乡经济的发展,促进地方文化振兴。


作品名称:《华夏边疆》

作者:张书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2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作品简介:内蒙古自治区地域辽阔,地形类型丰富多样,草原全国闻名,科尔沁、乌拉盖、乌兰察布、锡林郭勒、呼伦贝尔、鄂尔多斯,每一个地名都有其独特的含义。本作品以内蒙古草原和城市为主题,利用陶瓷印艺术形式进行创作,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以及对祖国广袤国土的自豪之情。尤其在外求学时常思念家乡,在见识过华夏中南部地区的独特风光后,对家乡的风光又有了新的认识。



作品名称:《五月,青春的旋律》

作者:黄于倩文学院2022级日语专业)

作品简介:本作品以青岛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这一文化背景为主题,运用陶瓷印这一艺术形式表达作者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家乡文化的回顾。五四运动时期青年人的热情和最新时代的展望时刻激励着今天的我们,指引我们在生活与学习中更有激情活力,发挥更大的创作创新精神。作品内容如下:新青年(朱文) 五月的风(朱文)海天之巅,百年告白(朱文)春风不语,青年永在 (白文)薪火相传  (朱文) 群山返韵酬忠骨(白文) 一水流歌唱烈先(朱文)永远跟党走(朱文)。



作品名称:《吾辈当自强》

作者:童言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工商管理类

作品简介:从古至今,无数先辈为了国家尊严和民族独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选取爱国诗歌中典型的诗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朱文)、将军白发征夫泪(白文)、何须马革裹尸还(白文)、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白文)以及其中表现出的信念碧血丹心(朱文)、自强不息(朱文)为内容,将一个个板正的方块字印刻在泥土之上,先辈们的爱国情怀,以更加具象地方式不断传承,印章所显现出的,不止是文字,还有古人智慧与爱国情怀的结合。如今的我们,在先辈的影响下将继续前行,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



作品名称:《边疆精神》

作者:魏晓辉会计学院2021级资产评估

作品简介:我的家乡是祖国的边疆新疆,上世纪王震将军带领解放军部队建设西部边疆,他率领驻疆部队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以勇敢勤劳的精神屯垦戍边发展生产,兴修大批水利工程,开荒百万亩,促成新疆和平解放,为解放大西北、巩固祖国统一作出了重大贡献。大漠孤烟,荒芜戈壁,有了这样一群不远万里、屯垦戍边的解放军战士,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创造了奇迹,他们身上所拥有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此作品以此为主题铭记他们的功劳歌颂祖国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