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

吴衍发博士应邀出席“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艺术理论发展回顾和展望”学术研讨会暨2018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 2018-12-18     访问次数: 129



 “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艺术理论发展回顾和展望”学术研讨会暨2018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近100所高校、科研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及“艺术理论的本土传统与现代阐释”、“艺术教育的美育灵魂和创造性内涵”、“中国艺术史的本土典范与国际视野”、“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艺术文化批评”、“艺术学理论的青年视野”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集中的研讨。

艺术学院吴衍发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并向大会作《论常任侠的东方艺术史观》研究报告。吴衍发博士指出,常任侠的东方艺术史研究从中国美术史、中国乐舞史和中外艺术交流史三个维度展开,注重实地调查,以人类学、文献学和考古学等多种史料互相对比参证的艺术考古学科学方法,开拓了东方艺术史研究的新视野,这种思想上的创新为东方艺术史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他将艺术交流与艺术考古和文献资料结合起来的三位一体的研究思路,对于我们今天的艺术史研究仍然具有方法论指导意义。他关于上古时代造物、神话、传说、歌谣、建筑、砖雕、碑刻、墓葬的研究以及中古时代隋唐壁画、佛教艺术的研究,作为珍贵的艺术文献资料,极大地丰富了古代东方艺术史研究的资料库,为进一步深入研究东方艺术史奠定了文献基础。他的东方艺术史研究开拓了中外艺术交流史研究的新领域,奠定了中外艺术交流史学术研究的基础。

《论常任侠的东方艺术史观》是吴衍发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的阶段性成果。通过此次盛会,极大地扩大了学术交流,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更了解到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收获颇多。


                                    (文稿及照片由非遗保护研究所 吴衍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