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

吴衍发博士应邀参加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18     访问次数: 25


2018925-28,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承办,民族艺术杂志社协办的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艺术人类学与新时代的中国发展”,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200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开幕式由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教授、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秘书长、费孝通先生家属代表张喆先生、民族艺术杂志社主编许晓明研究员先后致辞。

艺术学院非遗保护研究所所长吴衍发博士应邀参加了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向大会作《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征及形成性分析》研究报告。吴衍发博士基于田野调查法、统计分析法、文献研读法和比较分析法,对皖北非遗分布概况、非遗特征及其生成原因进行概括分析。吴衍发博士指出,皖北地区独特的地理环境、特殊的历史地位、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人文底蕴,最终孕育了该地区丰富而优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了该区域所特有的非遗特色与特征。挖掘皖北非遗特征,揭示其生成原因,既有助于皖北非遗的传承保护,亦能彰显皖北地方文化自信。

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对于扩大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增进友谊,了解艺术人类学学科前沿发展动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稿及照片由非遗保护研究所 吴衍发提供)